回應的看法回z兄文章的第一至二段對太極拳的推手有微詞原因有很多,喜歡把外家手法融入的情況是無可厚非的,「內家無可炫,外家攙入之的情況」並不是始之今日,其實有許多拳種都喜歡把太極拳並入自己體系中,或者吸收太極拳的理論心法,我們便可想而知太極拳的博大精深;而推手前要求看別人會不會打太極拳此點,我個人認為並無可厚非,主要原因是太極拳的圈裡有很多人是學有專精,對太極拳結婚西裝理論及源流有很深體會,但也有更多人是半路出家,甚至是半瓶醬油,學了一些太極拳的理論說法及動作後,便在外以假亂真的唬人,這種情況很多,不須要我來贅述,有人要推手前先要求對手看會不會打太極拳這一點,一般不會出現在平輩或者在公園的交流推手情況中,而大多是出現在晚輩去向高手大師級的情況下,既然是晚輩後生向前輩大師討教,不論那位大師是否沽名釣譽,站在一位晚輩立場,前輩要結婚看我打拳,打一套拳路又何妨,更何況我們可請前輩大師提出看法,一來有免費教學可聽,二來可以借前輩大師的言論與自己所知相印證,如果大師的評論一語中的,那真是得來不費全功夫,而萬一大師所言的層次不高甚至比自已所知更淺,那後續的推手也就不必了,不過最糟糕的是大師前輩說了一大堆,但是自己還搞不清楚,那麼就只要藉著後面推手來試功夫了。不過那位浦先生對打太極拳給前輩大師看有西裝這麼大的反感,其拳架功夫想當然可知。在第二段裡談到有位打鐵工人,受了不長的突擊性訓練而得到該級推手冠軍,並說受太極拳專業訓練的選手怎麼會經不起一推?那位浦作者提出這些看法證明他真的對推手或者武術一點都不清楚,我先來說一個故事。前些年大陸對泰拳的威猛十分有興趣,一直想要以大陸推廣的武術散打與泰拳一較高下,當然這關於兩國國技的榮辱,辦了幾場比賽,我看到的比賽光碟影襯衫片所展示的內容顯示,大陸與泰國派出來的選手均不是一流的,其次大陸與泰國雙方對於競技的的比賽規則兩方都有意見(跟上一段文字一樣,不是只有對推手比賽規則有意見,泰拳與武術散打對競技擂台規則也有意見。)當時網路上有幾篇文章在討論泰拳威力的,其中有一篇提到一個故事很有趣,那就因為地理位置關係,很早便有廣東拳師到泰國討生活,也上了泰拳擂台,下場結果打多是是慘敗,聽說裡面有訂做禮服位廣東拳師還是太極拳高手,上場沒有幾拳便頭破血流的抬下來了,而故事裡面提到有位廣東拳師(好像是蔡李佛拳系)在輸了泰拳擂台後,仍在滯留泰國在華人會館裡教拳,而打贏廣東拳師的泰拳選手得知對方仍在本地教拳為業,仍不肯放過多次上門找麻煩,而最終在一次衝突中,那位廣東拳師失手將泰拳選手打死。這個故事希望那位浦作者能看一看,照浦先生理論,既然能在比賽中獲勝得到冠軍,必然是功濾桶夫高手,那為什麼那位打贏廣東拳師的泰拳高手,在衝突中竟然被他的比賽手下敗將打死,高手被敗將打死,可見浦先生的理論是有問題的。有關以比賽成績來論功夫高低的理論,我在之前的幾篇文章便批評過這是有問題的,但是大家習慣以「成敗論英雄」的絕對論述來評斷,而不能以「審時度勢」的相對情況來衡量,以錯誤觀點來面對太極拳,那自然太極拳的標榜的「以小敵大、以柔克剛、以寡擊眾」都變酒店經紀成不可能的。 有關比賽的問題,不是三言兩語能說得清,我主要大略分三點來討論:首先是「裁判」的問題、其次是「選手」的問題,最後是「規則」問題:在「裁判」問題方面:太極拳比賽規則設定的再好、再完美無瑕,遇到不會推手的裁判,一樣是無效,以台灣太極拳界而言,真正對推手有概念的裁判不到三分之一,而這三分之一能對推手有完整論述並可以說清楚的,大概十個手指頭可以數出來,酒店工作以我個人為例,我曾經某次比賽時,由於對手的失誤,加上我的一個動作優勢將對手履化打出,對手倒地後還旋轉一圈,下場後某位大老師級的裁判來找我,他以憤怒的態度告訴我,我的動作絕對是柔道過肩摔,不可能是太極拳,我當時聽後笑笑的說「就算是柔道好了、就算是過肩摔好了,老師您有必要這麼生氣嗎?」那麼老師對我的話充身不聞,一直重覆的說「那是過肩摔!那是過肩摔!」比賽完後,我去酒店打工找余老師談這個事,余老師聽後一邊搖頭一邊說「連那位老師都這樣說,你就知道大環境下的太極拳程度,你知道那位老師為什麼這麼憤怒嗎?因為他自己也做不出來,所以只好強迫自己說那是假的,那是柔道,那是過肩摔。唉!」今天先談到這裡,下次再從「選手」問題談起!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YAHOO!
酒店兼職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b30jbnas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